《长安客》读后感
秦川雄帝宅,函谷壮皇居。绮殿千寻起,离宫百雉馀。连薨遥接汉,飞观迥凌虚。云日隐层阙,风烟出绮疏。”——李世民
《帝都十篇·其一》
自秦汉以来,西京长安即为天子之都,东有崤函之重险,高掌远跖,西有陇坻之关隘,岐梁汧雍,北有高陵之平原,澶漫靡迤,南有终南之高山,隐辚郁律。战国时期,秦孝公在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建此城郭,历经数代经营,冠绝天下。后,秦国东出,横扫宇内,囊括八荒,平定六国,席卷天下。至秦末,项羽入咸阳,八百里阿房宫,付之一炬,而后,设三秦,返彭城。一年后,韩信还定三秦,刘项楚汉争雄,一时无二。最终,汉高祖定都于此,建长乐,立未央,因地处长安乡,故名曰长安,取意“长治久安”。
自此以降,无论魏,晋,十六国,北魏,北周乃至于隋唐,大多设此地为都,以称天下正朔。即使当时偏居一隅的其他政权,无论是蜀汉的诸葛亮,东晋的桓温,还是南朝宋国的刘裕,都以北伐攻克此城为战略目的,来作为鼎立中原的象征。可以说,得长安者,可王天下。
马未都先生曾经说过:“历史没有真相,只残存一个道理。”而事实上,任何一种主观的记录都只是历史真相的某个片面,无论是有意或者无意,记录者大多只会着眼于自己所见,所想的那一部分来重新绘制曾经所发生的某些真实事件。而后人如果想要更加立体的去还原某个时间节点上所发生过得故事,那么最好的办法应该是找寻到更加多的观测角度,在各个不甚精确,但可以相互佐证的历史片段中,还原出更加立体,真实的情节与真相。
大唐,一个不管过去还是现在,都用着“强大”、“繁荣”、“鼎盛”来标签的华夏帝国,无论经济,军事,政治,以及国际影响力都让哪怕今天的我们叹为观止。
长安,一座庞大帝国的绝对心脏,象征着国家最顶级的荣耀与盛世,辉煌与寂寥,强盛与衰弱,传奇与变故。
唐朝诗人,只属于汉语言文明所独有的巅峰文化群体,用他们的笔来歌颂与哀婉这个足以铭刻于历史石碑之上的岁月。
安史之乱,把这样一个传奇帝国一分为二的历史事件,在此之前,旭日东升,光芒万丈,在此之后,江河日下,紫苑秋风。
本书的作者北溟鱼,正是将叙事焦点缩小到一个时代洪流中的几个个人身上,试图用他们的人生轨迹来讲述这个曾经可以怀揣着梦想的年代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暗淡,最终彻底轰塌在人们心底深处。
那些在历史书上,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如“诗佛”王维,“诗圣”杜甫,“诗仙”李白,“诗豪”刘禹锡,“诗魔”白居易,“小李”李商隐,唐朝乃至中国文学史上绽放过无比才华的人们,试图与历史进程相互抗争,逆流而上,想凭借一己之力,安邦定国,建功立业,奈何每每事与愿违,命途多舛,到头来,终究不过是长安这座古城眼中的匆匆过客,梦想破灭,漂泊半生,回头一望,百事成空,最后构成了整个唐帝国文人们无比的落寞背影。
《长安客》就是这样一部充满悲剧色彩的短篇小说集,作者用历史事件,个人传记,诗词解读等多方面的手法来讲述九位文人的蹉跎一生,串联起大唐盛极而衰,走向灭亡的历史脉络。
如果人生成败只考量前半生,那么王维大概算得上成功。少年成名,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获得玉真公主赏识,及第登科,高中榜首。本可以一帆风顺,仕途坦荡。瓜葛歧王过甚,累及自身,外放济州司仓参军。曾经指点江山意气风发的翩翩少年,还没来得及一触云端,就已跌落谷底。
数年之后,玄宗封禅泰山,如蒙“大赦”,得以重返长安,做了部阁小吏,看淡名利,最终辞官而去,归隐终南。再后来,又获得当时的宰相张九龄赏识,得以复起,授予正八品右拾遗。时过境迁,当年那个风华正茂的怒马少年,如今锐气不再,步步谨慎,如履薄冰。
安史之乱打乱了王维本可以维系的最后宁静,逆军入城,不得逃脱,为求保命,以诗自证:“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更朝天。
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
池头奏管弦。”四年后,唐军收复长安,已称帝的唐肃宗李亨秋后算账,幸亏弟弟从中斡旋,才能全身而退,官贬太子中允。杜甫说他是“一病缘明主,三年独此心。”晚年的王维,一生几许伤心事,怎奈何不向空门何处销。面对人生起落,有人扼腕叹息,有人怨天尤人,有人迎难而上,有人逆天改命,而王维用一种寻求自我宁静的方式与这个世界做了一次彻底的妥协。
最快的剑,最美的酒,和天上那轮最圆的月都属于李白,但长安不是。历史的错觉总会因为某些戏剧画面感而被无限的放大曾经所发生的片段式情节,从而让读者心生疑惑,比如这位中国文化历史上最大牌的IP之于长安的强大影响力。但事实上,这位仕途不堪,又不甘世俗的“谪仙人”,此生一共三入长安,待得最长的一次,也不过区区三年而已。可世人如何知晓,正是这样一桩本来打算为自己的政治生涯镀金的入京之举,反倒让这座千年古都增加了异常的颜色。
我们可以想象,曾经有这样一个狂士,于长安街头,弹剑而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于某个午夜,酒酣梦醒,“天子呼来不上船”,却“自称臣是酒中仙”,于某座宅邸,举杯邀约,高吭道:“我本楚狂人”。
可惜,这样一个天生对政治缺少敏感性的传奇诗人在安史之乱中,做了一个错误到极点的抉择,也注定了他最后的悲惨下场。“我王楼舰轻秦汉,却似文皇欲渡辽”,“龙蟠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访古丘”,投身李璘军队,名扬天下的李白,出手不凡,同时也一次次触动着唐肃宗的神经。曾经,奉诏讨逆的永王,陡然变成了叛乱贼酋,李白的结局由此注定。“李白从贼,流放夜郎”。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西去之路,沿路坎坷,李白可曾回望心中的长安,又作何感慨。王维是一种对命运的妥协,李白是在各种围追堵截,无路可退的命运前,奋起一搏,尔后头破血流。
杜甫身上一直有一种垂垂老矣,为命运所拨弄的颜色,好像他从未真正年轻,真正张扬过。这个曾经六岁能诗,一直到三十五岁才成就功名的天才少年。却在不学无术的李林甫之下“送隶有司,参列选序”。就连最张狂的李白都有面圣吟诗的际遇,但杜甫却一直都处于长安的最底层,过着衣食窘迫的日子。没有君臣际会,没有一飞冲天,所见的不过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所叹的不过是“吾宁舍一哀,里巷亦呜咽”。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不幸的是,杜甫被叛军抓获,押赴长安,但见“长安城头头白乌,夜飞延秋门上呼”。
一年后,不为唐肃宗所喜的杜甫,因为房琯之败牵连,放逐华州,任司功参军。短短一年光景,从安禄山攻入长安,杜甫逃出长安,心怀天下,投奔新君,到如今却要与这座早已被战火蹂躏摧毁的城市道一次永别。
人生的悲剧,有时候是“得而复失”,有时候则是“求之不得”,对杜甫来说,长安有着他太多的理想和眷恋,承载了他太多的憧憬和抱负,可惜事与愿违,造化弄人,不待他有所施展便成泡影,杜甫不过是一个一再被命运击倒,直到无力再战的平凡人,而已。
据说杜甫晚年,定居成都,与那位同样“出师未捷”,“壮志难成”的蜀汉丞相做过一次跨越百年的对话。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和他的诗词一般朦胧的还有横在李商隐眼前的路。令狐楚去世,幕僚解散,生计困苦,无以为继,“四海无可归之地,九族无可倚之亲”。曾经,种种假象已如昨日黄花,荼靡花谢,不再美丽。很快,守丧期间的令狐绹听闻李商隐转投曾经自己父子的政敌王元茂,并娶其女儿为妻。“此人不堪”这四个字也随着这场婚姻深深烙在李商隐仕途道路之上。
十一年后,重回长安的李商隐拜访已是翰林学士令狐绹,未得见面,于是在屏风上写下当时心境:“郎君官贵施行马,东阁无因再得窥。”何叙无因,只难再窥。
终李商隐一生,困顿于党争,窘迫于穷困,一生都在等待拨云见日,可惜晚唐凄凉,繁华不再,黑暗漫天,几成永夜。
当我们无限拉远观察视角,重新去审视历史人物的时候,总会尝试着去用一两句话来总结感慨某位伟大人物的生活标记,并将其称之为“命运”。而只有当,回到历史现场本身,再次将镜头定格在那些人物自身所看到,所感受到,所遭遇到的一切时,才可以用更加精确的方式来还原人生所有的变故之于当事人的那些影响,和他们所作出的各种抉择的代价。
“料得故园今夜梦,随风应已到长安。”
梁园虽好,终非故土,一夜风起,梦回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