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要远行,父亲去车站送别,临行时父亲特意为儿子去买几个橘子,这本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幕,可是朱自清老人家却通过对这个情节的刻画,使一位父亲平凡的背影,愣是那样高大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所敬佩的;这篇写于一九二五年的作品,现在读来我们仍能深深地被其感染。仍能:“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背影》是写父爱的。文中有两个人物,一个是我,一个是父亲。《背影》能长存于世,久盛不衰,裕林认为与文中两个人物渐进的形象是分不开的。
首先看作者,从“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东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泪。”到“到南京,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了一日。”,这些都是一些很直接的描写,表面看似乎并不特别,但仔细一琢磨就会发现,这些描写全是为人物的形象服务的。作者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东西,可以想象父亲状况之糟糕,而此时作者非但没有去安慰他父亲,反而“簌簌地流下眼泪”,这泪虽然很自然,却只会给处于悲痛中的父亲添乱,这泪显出了作者的年轻不识事。而“到了南京,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了一日。”,父子相聚时间本来就短,何况父亲又是处于如此的境地,作者反而去陪朋友了,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此时作者就可以说是有些不懂事了。由不识事到不懂事,这是作者形象的第一个渐进。
再看父亲。自己满院狼藉的东西,并没有垮掉,却安慰儿子“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你看这是一位多么值得尊敬的父亲!此时父亲的心里是有痛的,但这种痛父亲是埋藏在心里,在儿子面前并没有表露。而紧接着又回家变卖典籍、还亏空、借钱、赋闲等等,这些事情对于已经处于糟糕境地的父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可做父亲的并没有将此渲染给儿子,只是默默地承受。甚至儿子出去游逛,也没有迁怒,只是惦记着儿子的行程如何妥贴,通过这一系列的描写一位平凡却异常坚强的父亲就形象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了。父爱是父亲给予的,一个人只有具有了坚强的品质才可能在爱的方面呈现那么多,这是根基。至此,父亲的形象就夯下了基础,也是渐进了一层,这种渐进与儿子形象的渐进巧妙地又形成了一种对比,是很鲜明的。
等到去车站送别,父亲与脚夫讨价还价,儿子却总觉得父亲说话“不太漂亮”,这个“不太漂亮”是很耐人寻味的,细琢就多多少少有点嫌弃父亲的味道了。而紧接着父亲嘱托查房,作者却又暗笑父亲的“迂”,这由嫌弃到暗笑又是一个渐进。作者本身是一个正面人物,而在正面人物身上写反事,又不彻底破坏其根基,朱自清老人家这把尺子把握得是很有火候的。
父亲呢?是一如既往。从于百忙之中抽身到车站送行,到与脚夫谈价,到铺紫毛大衣,到嘱托茶房,这无微不至的一切无不使父亲的形象一点点地高大、闪亮起来。前些部分对父亲是从心理方面来描写的,如今这些具体的行为就上升为行动了,这也是一个渐进。
终于父子之间的感情通过背影融汇在了一起。父亲要给儿子买几个橘子,却很费事。需要:跳下去又爬上来,身体向左倾斜,显出很努力的样子。而这一切父亲做得是那样的自然,从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位多么伟岸的父亲!至此父亲的形象升到了最高处;而作者也终于被感动,两次落泪,一次是“我的眼泪很快地流下来了,一次是”“我的眼泪又来了”。第一次流泪是愧疚的泪,也是转变的泪,第二次流泪则是在父爱的感染下抑制不住的泪。此时作者的形象来了一个清晰的转变。
结尾这一段压得也非常好,又叙述了父亲的生平及近况。一个人物只有他的形象烘托出来了,他的一举一动,那怕是很小的事也会牵动着人的心弦。末尾这一段放在最后是很独到的,如果放在开头,则份量就会轻多了。而作者最后又一次落泪,“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这泪很浓,是牵挂远方父亲内心深处的泪。这泪也很纠结,隐含着对父亲的愧疚、无能为力等等,侧面地也反映了当时一定的社会现状。至此,作者对父亲的情感也升到了最高处。
没有什么曲折的情节,文中两个人物的形象却是一步一个台阶,朱自清老人家的笔力是不得不佩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