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乡愁》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书写“乡愁”,自古以来都是众多文人墨客的千古话题,同时也是中国诗歌一个历久常新的普遍主题。而其中,关于“乡愁”的诗词作品就有余光中的《乡愁四韵》、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席慕蓉的《乡愁》、朦胧诗代表人之一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等佳作。近些年来,国内一些纯文学作品兴起了一股股针对“爱国思乡”的热浪,而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却在似如烟海茫茫的文学界中脱影而出。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出生于江苏南京,曾任台湾师大、政大、台大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现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余老的作品的风格极不统一,表达意志和理想的诗歌,一般多显得壮阔铿锵,而描写乡愁和爱情的作品,一般都是表现得很细腻而柔婉。着有诗歌集《舟子的悲歌》、《蓝色的羽毛》、《钟乳石》、《万圣节》、《白玉苦瓜》等十于种。很多读者知道余光中这个名字,便是因为这首著名的《乡愁》,因此很多时候余老也被称作“乡愁诗人”。
余光中多年来写了许多以乡愁为主题的诗篇,《乡愁》就是其中情深意长、音调动人的一曲。这首不到100来字的抒情诗,却借助了“邮票”、“船票”、“坟墓”和“海峡”这些具体事物,通过把抽象的乡愁具体化了,实物化了,变成了具体可感的东西,深深表达了诗人渴望与家人团聚,渴望祖国早日统一结束分离之苦的强烈愿望。从作者少年时代乡愁的骨肉之情、青年时代乡愁的恋人之情、中年时代乡愁的生死之情、晚年时代乡愁的故国之情,“乡愁”的内涵和意境,随着自己成熟和时代的发展,得到了不断的提升与升华!诗歌回环望复,音韵和谐优美、简练。在同一位置上,有重复:我在这头……;有叠词:小小、窄窄、矮矮、浅浅;有变换量词:枚、张、方、湾。作者采用了这些艺术手段加强了此诗的音韵之美。而且诗人还巧妙地将“乡愁”这种情感进行了物化,找到对应物。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里,“乡愁”寄托在“邮票”、“船票”、“坟墓”和“海峡”这些具体事物上,这样,诗人不至于无所依附。诗歌以情感为线索,诗词单纯、含蓄,美与丰富美于一体,不枝不蔓,意境悠远深邃,字里行间透露了作家余光中一生漂泊无依,在经历了生活中的风风雨雨之后,渴望回到母亲怀抱的思想;真诚的希望台湾能早日回归祖国。
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初创作《乡愁》时的情景,余老时而低首沉思,时而抬头远眺,似乎又在感念着当时的忧伤氛围。他说:“随着日子的流逝愈多,我的怀乡之情便日重,在离开大陆整整20年的时候,我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内一挥而就,仅用了20分钟便写出了《乡愁》。”
余光中说,这首诗歌是“蛮写实的”:小时侯上寄宿制学校,因为离家很远,要与妈妈通信;婚后赴美读书,坐轮船返台;后来母亲去世,永失母爱。诗的前三节思念的都是女性,到最后一节我想到了大陆这个“大母亲”,于是意境和思路便豁然开朗,就有了“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这句。
在南京生活了近XX年的余老,紫金山风光、夫子庙雅韵早已渗入他的血脉;抗战中辗转于重庆读书,嘉陵山水、巴山野风又一次将他浸润。“我很庆辛自己在离开大陆时已经21岁。我受过传统《四书》、《无经》的教育,也受到了五四新文学的熏陶,中华文化已植根与心中。”余光中说,“如果乡愁只有纯粹的距离而没有沧桑,这种乡愁是很单薄的。”
当今台湾回归大陆是我们全体中国人与驻台同胞的一个最大愿望。《乡愁》是台湾同胞、更是全体中国人共有的思乡曲,随后,台湾歌手杨弦将余光中的《乡愁》、《乡愁四韵》、《民歌》等八首诗谱曲传唱,并为大陆同胞所喜爱。余光中说:“给《乡愁四韵》和《乡愁》谱曲的音乐家不下半打,80多岁的王洛宾谱曲后曾自己边舞边唱,十分感人。”
也许诗人余老的心情我懂得,这种与祖国故乡的隔阂,是无法逾越的,但作为一个文化人或者诗人,最后我只想用诗人余老说过的一句话体现,“诗比人先回乡,该是诗人最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