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电脑桌旁,房间依旧是死寂沉沉,只有键盘的“嗒嗒”声,犹如我的心上下有节奏地跳动。这情景犹如前几天同学聚会那般,哄闹的餐厅里,男的一桌,女的一桌,隔着薄薄的纱帘,里面是灯红酒绿,外面是炙热的太阳却烤的人心凉。我在外面冷冷地审视着里面摇曳的背影,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
在我刚刚读完同学发过来的聚会邀请时,坐在一旁的父亲几乎脱口而出:“你去吧!”我本不想参加,还没来得及表态前,父亲已起身,轻轻关上门,出去工作了。晚上睡觉前,父亲又进门,放下个盒子,说:“明天把这个带上,大家都有,你也该有,早点睡吧。”又轻轻把门带上了,生怕做错事。那是我从没见过父亲的慎重样子。我打开盒子,是部手机!我本不知为何,但聚会时发现几乎同学人手一部时,我明白那是一个父亲在维护他心爱的女儿的自尊心。其实父亲不知道他女儿有多懒,我完全有能力自己买,只是因为手机充电太麻烦所以一直没买。但父亲想到了,他想到在这样一个场合的尴尬,他怕他的女儿受委屈。我能想象父亲在一大堆手机里慢慢地、耐心地挑选他女儿喜欢的款式,一遍又一遍地咨询,最后心满意足地回家,却又装作不经意的样子对女儿说“给你的”,我想:这应该是父亲最可爱的样子吧,不!这是所有父亲最可爱的样子!
印象中,父亲没有和我过过完整的假期,就算是暑假,也绝不会超过半个月。因此,在每年的学期结束前,我都会不厌其烦地问父亲“什么时候回来陪我玩”。我一朋友开玩笑说我有恋父情节,其实她不知道我一年中除了过年,几乎看不到父亲的身影。每次回家,同学都会兴高采烈地见到父母亲,和他们吃饭,我只能边吃边和父亲通电话,听到他沙哑的声音,会忍不住问“是不是感冒了”,而我爸永远的话是“自己在学校要吃饱了,让你妈开车慢点儿”。我笑他啰嗦,同样的话都讲了十几年了。有时候父亲会在不忙的时候抽空回来,会提前打个电话,这让我既紧张又期待,紧张的是我怕看见父亲的身影,怕他日渐年老的容颜;期待的是终于可以见到父亲了!父亲大多会在半夜回来,只能在第二天早上看见他,但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母亲说让父亲多睡会儿,太累了。于是,我看到的父亲总是精神奕奕,仿佛不知疲倦。事实上,我我也不敢看见父亲累的样子,我怕自己承受不起,承受不起父爱后面如山的力量。常看见同学在作文里形容父亲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儿是“父爱如山”,似乎除了这个词,再也找不出第二个词儿,是的,的确如此!
这个暑假,父亲终于答应我回来陪我玩几天。头天晚上母亲偷偷告诉我:父亲对她说,回来又不能玩几天,女儿做她的作业,我干我的活儿,白天又讲不了几句话。我没有说什么,只想着暑假太热,让父亲回来歇歇。当然,父亲这样一个愚钝的人,又怎明白女儿的心思。中午,在我等了约一小时还没见父亲的影子时,我决定先躲进空调房里吹会儿。当我再出来时,便已看见父亲站在门口,白色衬衫早已浸湿,敞开着,汗从两侧顺着脸颊流下来,落进胸膛。炙热的太阳将父亲的脸烤得通红,甚至把眼睛都烤红了,脚下的行李零零散散的躺着。我忙递过脸布,说“吹会儿空调吧”,父亲说“没事儿,习惯了”,边说边挤了下脸布,霎时“噼里啪啦”地上溅起水珠——不,是汗珠。我挪了挪步子,不敢抬头看父亲满是汗的脸。我无法忘记地上的那些蒸发的汗水。
晚上,我故意把空调又降低了几度。父亲有让母亲挠痒的习惯,那天晚上,母亲忽然叫我帮父亲挠痒。我愣了愣,沉默了几秒。父亲突然对母亲吼:“干什么,还是你(指母亲)挠吧!”其实,不是我不愿意,只是母亲说过父亲背上有晒红的脓包,我怕我看见会心疼。那曾经为这个家遮风挡雨的宽阔的背、高大的脊梁,如今也慢慢被岁月磨窄、磨矮了,但我心目中的父亲依旧高大!
也不知是受父亲的遗传,对于情感表达总是迟钝,但我相信有一种爱比山更重。我本不是矫情之人,但在这里,我想大声地告诉父亲“父亲,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