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但是我们都会忽视掉藏在背影下的那最珍贵的东西。在文学的殿堂中我读到了朱自清的《背影》,这篇文章感动了很多很多的人,当然也包括我。
读《背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文中那“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前行”的背影却还时常浮现在我脑海里。它似一根琴弦,一经拨动,便触动我的心灵。
在中国几千年浩瀚文学中,歌颂父亲的文章不计其数,而朱自清只是以普通人的眼睛去发现一个普通的动作,没有高调的铺张,也没有华丽的修饰,却让人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其中的浓浓的亲情。我想起我的父母,如此细腻的温暖,滋生在我的心底。
我很敬佩作家们或擅于写文字的人,可以把对父母的感情从笔尖流泻于纸上,自然而亲切,总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心灵随之跃动,情感随之流露。就像《背影》这篇文章一样,能带给我们感动。作者写到父亲去给他的儿子买橘子,要穿过铁道,跳下去又爬上那边的月台。父亲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现出很努力的样子,作者看着父亲的背影,留下了眼泪。有的时候仅仅是一个背影,就已能够表现一位父亲全部的爱。
我知道了父亲是我们人生遮阳的大树;是我们成长的力量之源;是我们开拓未来的指路航标。父亲就是一座大山,即使不在身边,但他仍会在远方关注我们,他那凝练而坚定的眼神教会我们勇敢坚强;他那粗糙而有力的大手教会我们健康成长;他那宽阔而安全的肩膀教会我们包容——他将是我们一生都该铭记的人。
恰好最近有看到爸爸题材的电视剧——《小爸爸》。现在再回味朱自清的背影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在《背影》中,作者从爸爸的一个个背影感受到了浓浓的父爱,而在《小爸爸》中,我感觉到浓浓的父爱是站在儿子的角度。主人公于果也会答应儿子的小小要求。他知道儿子喜欢吃披萨,就自己买了材料在家里一点一点的学做,为的就是让儿子高兴。学校举行足球赛,因为打了平手,儿子没有得到去云南旅游的机会,他会自己掏腰包,独自开车带儿子从北京到云南旅游,为的就是满足儿子的心愿。在云南的时候,于果喝多了酒,答应儿子给云南的孩子盖一所学校,他没有因为是醉话就逃跑,而是卖掉自己的车买了材料,为的就是履行对儿子的承诺。于果对待自己的儿子就和朱自清文章里的父亲一样细心。
写到这儿不由得想起了我的父亲,想着自己爸爸妈妈的背影是怎样的,却不那么清晰。我很惭愧,在父母呵护下幸福的生活的我好像忽略了生活中很多的细节,以为一切都是自然的应该的。小时候对于爸爸我竟然还有埋怨,一直以来,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和妈妈在一起,因为爸爸经常出差,经常加班,他回来我经常已经睡着了。我怨爸爸不能像其他小朋友的爸爸一样带我到处玩耍,我也羡慕幼儿园放学后有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会一起来接。直到长大以后我才真正懂得爸爸是为了家庭,为了我和妈妈,在外打拼而牺牲了很多和我们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他真的很伟大。
爸爸给我的关爱没有挂在嘴上,淡淡的,常常在不经意中流露。比方说,我有时候写作业到很晚,爸爸只要在家都会陪着我,感到一旁爸爸写东西的身影,我就会心里特别踏实,爸爸会在我犯困的时候倒一杯牛奶给我,代替咖啡给我提神,我心里真的很感激。还有的时候我的题目实在不会做了,就会请教爸爸,爸爸会抽出时间给我来做出讲解,做出提示,哪怕是出差在外,他也会在电话里给我分析题目,非常耐心,常常他会在电话里对我嘘寒问暖。
读完《背影》最大的感触就是爸爸的爱,不会挂在嘴边,而在行动中。是的,父亲表达爱的方式,不会像母亲那么直白细腻,往往是更加隐晦,如涓涓细流温暖女儿的心田。他们不需要开口表达,更多时候只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有时候,只是一个背影,却让你感觉到无比的信赖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