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1500字
原创: 张先邵
在读书活动中,我选了外国文学作品《百年孤独》,这本书我陆陆续续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才算勉强看完。《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给读者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
刚读该书的时候,我被雷同的姓名和无数的倒叙、插叙给弄得晕头转向,时不时又要重读一下,才能理解其含义。书中有些人物我至今还不能完全对号入座。通过对《百年孤独》所处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身世进行了解,我们知道,自十九世纪中期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多世纪里,拉丁美洲几乎都处在军人独裁政权的统治下。政客们的虚伪,统治者们的残忍,民众的盲从和愚昧,使拉丁美洲百年的历程不断重复着怪圈,不是前进,而是徘徊。《百年孤独》告诉我们:孤独就是不团结,不团结就是没力量,没力量就是可怕。所以作者著书的目的就是希望拉丁美洲的民众要团结起来,共同走向文明,走向开放,走向繁荣。
《百年孤独》通过描述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家族的兴衰,命运的多舛,揭示其从自闭到开放,开放到繁荣;再由开放到自闭,自闭到毁灭的过程。马孔多文明的创始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与妻子乌苏拉以非凡的胆识和开放的精神,开创了马孔多的繁荣。当他看到吉普赛人先进的发明时,不满于自己所过的"落后生活,向妻子抱怨说:”世界上正在发生不可思议的事情,咱们旁边,就在河流对岸,已有许多各式各样神奇的机器,可咱们仍在这儿像蠢驴一样过日子。“他努力奋斗,决心要开辟出一条道路,把马孔多与外界的伟大发明连接起来。可因马孔多隐没在宽广的沼泽地中,与世隔绝,没有人能理解他。他被家人绑在一棵大树上,并在那棵树上死去。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死了,连同马孔多的文明。作家以生动的笔触,刻画了性格鲜明的众多人物,描绘了这个家族的孤独精神。在这个家族中,继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之后的几代人,夫妻之间、父子之间、母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没有感情沟通,缺乏信任和了解。孤独、苦闷、猜忌是他们生活的主题,最终导致了马孔多狭隘、落后、保守直至没落。尽管很多人为打破孤独进行过种种艰苦的探索,却无法找到一种有效的办法把分散的力量统一起来,最后均以失败告终,这个家族的命运是悲惨的。他们的这种孤独不仅弥漫在布恩迪亚家族和马孔多镇,也弥漫在哥伦比亚乃至整个拉丁美洲,而且渗入了狭隘思想,成为阻碍民族发展、国家进步的一大包袱。作品告诉我们:孤独是自闭的,自闭就不能发展。
读完这本书,掩卷深思。《百年孤独》的内涵应该是对整个苦难的拉丁美洲被排斥在现代文明世界的进程之外的愤懑和抗议,是作家在对拉丁美洲近百年的历史、以及这块大陆上人民独特的生命力及生存状态、想象力进行独特的研究之后形成的倔强的自信。他是希望拉丁美洲的民众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摆脱孤独,开放自强,走向繁荣。这个古老的家族也曾经在新文明的冲击下,()努力地走出去寻找新的世界,尽管有过畏惧和退缩,可是他们还是抛弃了传统的外衣,希望融入这个世界。可是外来文明以一种侵略的态度来吞噬这个家族,于是他们就在这样一个开放的文明世界中持续着”百年孤独".作者表达着这样一种精神状态的孤独,批判外来者对拉美大陆的一种精神层面的侵略,以及西方文明对拉美的歧视与排斥。反映了哥伦比亚乃至拉丁美洲的历史演变和社会现实,让读者思考和反省造成马孔多百年孤独的原因,从而去寻找摆脱命运摆弄的正确途径。
对照《百年孤独》的现实与背景,联系我们中国的近代史,我们不难发现历史有点惊人的相似。近代的中国由于晚清政府闭关锁国,以至惨遭西方列强的蹂躏,国家山河破碎,军阀割据,常年混战,人民流离失所,民不聊生。孙中山先生倡导的三民主义,没能团结各族人民救中国。只有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才能团结各族人民救中国,建立新中国。历史告诉我们:孤独就会自闭,自闭就会落后,落后就会挨打。我们国家四十年来坚持改革开放,让中国重新崛起,让世界刮目相看,让昔日的列强感到害怕。所以,本书给我最大的启示: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努力工作,建设好我们美丽的家园,让中国站在世界前列,让世界永远抬头看中国人!
(作者:胡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