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1500字
在这白雪皑皑的寒假中,我无拘无束,自由尽情地去遨游那丰富多彩的书籍海洋里。每一本书籍读得我废寝忘食,但其最使我爱不释手的:是那本文学名着之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主要写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小时候的生活十分艰苦,不是被母亲责骂,就是受神父冤打。但他凭着毅力,仍然坚持生活,并立志要从军。保尔?柯察金长大后,终于实现了他的志向——当一名军人。从军期间,受到了老一辈的栽培和教育。自身又长期实践,他凭着毅力,在劳动、战斗、工作各方面刻苦学习和严格要求自己,终于锻炼成具有崇高理想、坚毅的意志和刚强性格的革命战士。他把整个生命和所有精力毫无保留的地奉献给世界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努力使世界和平!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啊!如果保尔?柯察金没有凭着毅力,他怎么可能炼成一个有崇高理想、坚毅的意志和刚强性格的革命战士呢? 读了这本书,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是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拿这本书的主人公来说吧,他一生的命运非常坎坷,然而他凭着什么让自己活下去呢?是毅力,是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沙场,奋勇杀敌,在沙场上,他被砍了好几刀,仍然大难不死,为什么呢?还是因为毅力,年轻的他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依然忘我的工作着,有休假的机会仍然工作着,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
小说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一九一五年到一九三零年期间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其小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写内战时期保尔的成长;第二部分写建设时期保尔的成绩。且在第二部分中,极其强烈的表现了熔铸“钢铁”和炼成“钢铁”的过程。
保尔:他是一个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品质,不屈服于命运,为理想而献身的英雄战士。
“钢铁”比喻有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和和坚韧毅力的人。保尔,不正是那块钢铁吗?
保尔·柯察金的成长道路,告诉人们,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的人,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和全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人,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革命者会在斗争中百炼成钢。
保尔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刚毅性格,形象地告诉青年一代,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如何为共产主义理想去努力奋斗,革命战士应当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保尔在墓地凭吊女战友娃莲时所说的那段话,就是他的共产主义人生观的自由。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这部作品的标题时说:“钢是在烈火里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他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并学会了在生活中不灰心丧气。”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解释道出了小说的主题。
保尔是一个刚毅坚强的革命战士,他经受住了人生各个方面的严峻考验。
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坚强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与病魔的搏斗中,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在病榻上,他还奋力向艺术的殿堂攀登,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钢铁般的意志。
我认为,主人公的真诚、崇高、勇敢等品质仍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俄罗斯国土奥斯特洛夫斯基纪念馆“自强”人文中心主任赫拉布罗维茨娅说:“我们的中学生们从作家奥斯洛夫斯基手中接过了战斗武器。”
保尔故事的时代背景虽然已经过去80多年了,但保尔精神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保尔的精神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是啊!保尔为了支援前线,他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修建铁路的劳动中,战胜了秋雨泥泞、严寒大雪、缺吃少穿、露天住宿、残匪骚扰、疾病威胁等种种困难。这种钢铁般的意志怎么不值得我们学习呢?
我国正在进行建设有中国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这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艰难险阻,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发扬保尔精神,像消灭敌人那样克服困难,以革命的大无畏精神结合科学的态度,不断取得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胜利。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把保尔身上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理想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应当赶紧生活,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一个意外的悲惨事件随时都有可能中断生命。”这段话曾是几代人的座右铭,今天看来也还是能够引发我深深思索。生命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它的价值。进入21世纪,人类寻找精神家园的追求更加深切。
青春总是和理想、激情做伴。保尔那顽强坚韧、奋发向上的人格力量,对我们的青少年,对我们的民族来说,永远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宝贵财富。
老师们、同学们:享受醉心读书的乐趣,感悟做人做事的真谛!让我们一同把阅读当成一次愉快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