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虽是个舶来品,可它不同于圣诞节和复活节那样带有浓重的宗教色彩。人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为恩重如山的父亲表示感谢和敬意。我今年的方式是再读《背影》。
朱自清的《背影》,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散文。以前读过,那时还年轻,只是觉得他写的伤感。这次重读,感悟颇深。也许是老了的缘故。
作者在写这篇文章时,应该是三十岁不到,已为人父的时候。估计是某件事使他想起了去世两年多的父亲。而父亲给他最深刻印象的,是在南京浦口小火车站给他送行的"背影。文中提到三次落泪。一次是“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东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留下了眼泪。”那是触景生情。家中落败,父亲无业,需“变卖典质”才能“还了亏空”。连办理丧事都需要借钱。这对于一个家境从殷实跌落到颓唐的学生来说,不能说不是一个晴天霹雳,落泪是一个心境复杂的表现。
第二次落泪是本文的高潮,写的抑扬有度,波澜起伏,也是抒发情感最细腻的地方。都说父子情深,本来对于将近三十岁的大人,渡江去浦口上火车,一个人自己去完全可以办到,可是做父亲的还是安排了一个熟识的茶房陪同,并“再三嘱咐茶房,甚是仔细”。这也就罢了,关键是“他踌躇了一会,终于决定自己送我”。看样子无论怎样嘱咐他也不放心。这时候,尽管没有议论,但是看得出作者已经有些烦了,只是没表现出来。这也是符合年轻人的心理的。在父亲和脚夫讲价的时候,作者“聪明”地觉得父亲的“说话不漂亮”。
更有甚者,当父亲“嘱我路上小心,夜里警惕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顾我”时,作者竟然“暗笑他的迂”。心里想“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吗?”可以说,这时,作者全然没有感受到父亲的良苦用心,觉得父亲做的这一切都是多此一举。这种父亲对儿子无私的爱和儿子对父亲的误解所产生的矛盾,不用笔墨,而跃然纸上,也为后面的感情迸发积蓄了无尽的力量。
可是当看到父亲裹着长衫,穿过月台,给他去买橘子的时候,作者的全部聪明瞬间灰飞烟灭。这是怎样一幅动态的画面呀?作者戴着金丝边眼镜,隔着窗玻璃只见父亲“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路,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倾斜,显出努力的样子。”这里的“蹒跚”和“慢慢”两个形容词,以及“探”、“爬”、“攀”、“缩”、“倾斜”等五个动词极具冲击力。尤其是“显出努力的样子”这一句,把父亲硬撑着为儿子做事情的心态写的淋漓尽致。顷刻间,作者感觉到父亲老了,可以肯定地说,父亲的“说话不漂亮”“迂”等等使他絮烦的一切一切都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父亲为他所做的全部的爱。这顷刻的情感变化击碎了他的全部聪明。“我的泪很快流下来”表现的是儿子对父亲的歉疚的疼爱。
第三次是足以使人互动的落泪。父亲经历了“老境如此颓唐”变得脾气暴躁,为了一些小事便发脾气。可是当眼看着自己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却惦记起远在北平的作者来。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当作者看到父亲信中提到“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时,所有的读者都被带入情节,不能不跟着作者一起黯然泪下。
是呀,我的父亲去另外一个地方已经六年多了,从2014年开始,每年清明都要给他老人家写一封信,信中除了冷暖关心以外,还要告诉他家国的大事小情。多少有些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味道。当我每每想起他的时候,眼前浮现的总是他拖着瘦瘦的身体,慢慢地蹭着跬步的样子。回想起的都是老人家为子女所做的无私奉献的场景。我总觉得愧对老人家对我们的关爱,总觉得我为老人家做的太少。我多么后悔没有为老人家再多端一碗水,再多做一回饭呀。
时光荏苒,我们也终将老去。我们的孩子也一定会在未知的时候回想起我们的背影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