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写了简爱的悲惨的身世及在教会学校渡过的八年,后来,开始不满足单调的生活,决定开始走出去做家庭老师。第二部分是她在做家庭老师期间,她的爱情开始萌芽,她获得了罗切斯特的爱情后,在结婚的当天,又给她浇了冷水。当得知她深爱的??? 罗切斯特还有一个被关起来的疯人妻子后,她毅然选择了离去。这期间,她讨厌的舅妈去世,然而随着她的成熟,她选择了原谅她。第三部分写的是她离开罗切斯特后,又开始了新的生活。后来,又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即使他已经是个残废人了。
在整个文章中,简爱虽然物质贫乏,但是精神上却是十足的丰富。对舅妈不公平的反抗,与罗切斯特之间似乎不平等的爱情,拒绝表哥的强迫结婚。其实,在这些事情当中都反应出了女主人公精神的独立。
在她准备离开学校准备开始新生活时的思想斗争,我真的非常喜欢。在文章中她写道:“我对八年的常规生活突然感到厌倦了,我憧憬自由,我渴望自由,我为自由做了一个祷告。这祷告似乎被驱散,融入了微风之中。我放弃了祷告,设想了一个更谦卑的祈求,祈求变化,祈求刺激;我需要什么呢?在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房子中一份新的工作。”
她是一个内心渴望自由,不喜欢一成不变的人。当然她也受到了她内心的指引,并马上行动。其实,这样的性格也感染到了我,因为自己是一个不善于作决定的人。喜欢把选择权交给别人,当然,最后的结果就由别人负责。在我的生活里,我有人可以依赖,而对于简爱来说,没有帮助,其实也是促进她独立的一个因素。所以,在生活中,多为自己做选择,并且为自己的选择负起全部的责任,这才是成熟的表现。
在她的爱情经历中,更加刻画了她是一个敢于选择,并且为选择负责的人。在当时世俗的观点看来,一个家庭老师与一个地位比她高的主人谈爱情,简直是痴人说梦。而在这个过程中,她敢于与主人平等地对话,而不是选择事事顺从。当罗切斯特骗她,他将会和另一女人结婚时,她毅然选择离开,她告诉他,我是一个具有独立意志的自由人,我可以行使自己的意志离开你。后来,当他们决定结婚时,在婚礼衣服的选择上,男主人公的大男子主义使然,想要简爱服从他的选择,但是简爱却不会冒昧地去穿他选择的衣服。在爱情面前,她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整个过程中,她没有忘记自己,抛弃自己。当婚礼出现意外而不能继续进行时,她选择了离开,虽然心里很痛,很怕她心爱的人出现意外,但是,她仍旧没有忘记,文章中写道:“我关心我自己,愈是孤单,愈是没有朋友,愈是无助,那我就愈是自尊。我会遵守上帝创造,由人批准的法规,我会坚持我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发疯时服从的准则。法规和准则不光是为了没有诱惑的时刻,而是针对现在这样,肉体和和灵魂起来抗拒它的严厉和苛刻的时候。它的严厉也是不可破坏的,要是出于我个人的方便而加以违背,那它们还有什么价值?”
她敢于去追求她的爱情,她也在勇敢地追随自己的内心。即使心里很痛苦,但是,她也去直面这些痛苦,并且继续坚强地活下去。当他的救命恩人,也就是后来才知道是他的表哥的约翰向她要求做他的妻子时,她表示了的拒绝(当然也有很多内心的挣扎),因为她的内心仍然深爱着罗切斯特,她不是爱他的财产,而是爱他这个人本身。所以,在后来罗切斯特几乎残疾的情况下,她仍然选择与他结婚。我想这才是真正的爱情吧。
《简爱》是一本宣告女性独立的书。更多的地强调精神的独立。而在当今社会女性独立是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意识到了,这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好事。然而精神独立与经济独立,是与人合作的基本要求。在社会中,更多地是要求合作,就像最后简爱与罗切斯特那样,互相掺扶地幸福地渡过每一天的生活,才是我们最终追求的。
生活就是磨炼, 人生一定会经历痛苦。期望自己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要忘记,自己有选择的权利,不管未来的人生路上会遇到什么困难,我有选择坚强生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