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如此酣畅淋漓的读上一本书了,又逢炎炎夏日,坐在凉席上不胜乐乎,感觉自己读的有些囫囵吞枣,书中有些话还未细细揣摩,有些章节因兴致也就忽略了,仍然乐此不疲。
小时候曾看过陈道明所演绎的方鸿渐,唯唯诺诺,软弱的很。当时小,也不懂什么城里城外,只觉得他娶的老婆小心眼总与他吵,而片尾又是如此的凄凉,方鸿渐丢了钱又被妻子撵了出来,饥寒落魄无处可去。当时就想我若是个男子,断是不会娶这种女人的。要娶也娶唐小姐一般的人物,温柔漂亮单纯。
可见话不能够说满,真到了婚姻之中怕是唐晓芙也会有孙柔嘉一般的小气吧,盘问着丈夫的过去,细数丈夫对自己的忽略,也会起了疑心,当时如何会看上他,倒是把当初他的好忘得一干二净。不得不佩服,钱老对女人的心思把握的如此细腻,因为爱的深也就越要无理取闹一番,恨不得他从一开始便无过去,空白总是属于自己,完全拥有他。写到这里,我也得暗笑,唐晓芙不也是这样说的嘛,而我有时候也会耿耿于怀。原来这是女子的通病,只不过孙小姐有些过于偏激,过于在意,追其原因也在于她过于城府,步步设局,将方鸿渐引入婚姻之中,又不甘心原本是男追女的事,先前的计谋使她泄了气,就变本加厉的争吵着要偿还。于是乎方先前的情事、家境、工作、能力、朋友(有待所说的赵辛楣,赵叔叔,因为透彻的看清了她的不纯动机,她避讳不及)样样拿来说事,件件拿来叙述。有趣的很。
而方鸿渐本人并不是像我小时候所理解的不堪。他有着南方人的腼腆,又出生于不亚于中产阶级的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虽然文凭是买回来的,他不是笨,只是懒不愿学个正经的本本回来罢了。书中买 的事足够说明他的聪明,可惜聪明不在点上。他不懂得世故,不懂得圆滑与融通,更可怕的是他很单纯。
单纯这词要是形容女子,女孩子便可用纯洁或者安琪儿来说事,要是说男人单纯,只能用无用来形容。他的好友,赵辛楣不也说他无用云云。可见,方是一点点的心计也没有的。好笑的是,时至今日,此书也可作为社会、职场、恋爱的指南。
比方说恋爱,方鸿渐在开场被鲍小姐涮了一场,玩了一把 也未搞清女人到底为何物,还戚戚然的以为鲍小姐中意于他,后来发觉不过是旅途中的 而已。深恨自己,但就此也未反省就结识与苏小姐,苏文纨也不是个省油的灯,却是真钟情于方,可终究是单相思,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得不到你也能够毁了你。自己嫁了不说,还搅了方先生和唐小姐的大好姻缘,真是棒打鸳鸯啊,好生悲痛。方鸿渐到此时也该悔悟了吧,可仍然像个等爱的孩子,这下让他等到了,老谋深算的孙小姐,呜呼,悲哀。这恐是小人物的悲哀,更是单纯人的悲哀。若是拿到现在,方也算是过来人吧,也该知道什么该说,什么该做,自己该找个什么样的,有什么标准,有什么喜好还要仿佛哪些人,好比现在大火的《非诚勿扰》一般,有个计划、有个策划吧,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了。
比方再说职场,方鸿渐依靠老丈人的关系到了银行,按理说应该勤勤恳恳工作,并且也要与丈人一家的关系打点的清清楚楚才是,难得他是人情世故都不懂,一心只谈恋爱去哦,除却留学回来带了点东西给丈人家,除此之外再难看到他有何表示,无论是嘴上与手上,就凭这点丈母娘自然是不喜欢,而最可恨的是他完全不避讳他那死去的未婚妻的妈,炫耀他如何有女人缘,招人讨厌就不用说啦,
到了三闾大学,学校的斗争那是分帮分派、化阶级的,他又搞个中立还不愿意伏低做小的伺候着,以至于赵辛楣这个唯一的靠山和知己走了,他也就衰败了下来。既然弄了个 就该顶顶门面,做一下威风像本校的韩主任一样,难为方鸿渐做了假又怕事胆小不敢带自己撑门面,所以只讨了个副教授的职位,这还不算,临了还弄了个解聘,他方鸿渐已经知道形式不好,为什么不先行找好下家,也不至于最后什么都没落得还要遭同事的取笑。没有可靠的关系可托付,有无有权势的亲戚可投奔,不懂得人事关系的处理,工作不稳定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再比如说社会,方鸿渐家的两个弟媳,他也不懂得如何拿捏,他原是他父母亲那头都懒的应付的,应付社会那就更不用说了。
可见方鸿渐在这世界上是个吃不开的主,糯糯的,强不起来,也没有个主见与城府,也不懂得人情与世故,怎么混得开呢。要是现在,估计是个宅男,耗在家里,搞个技术方面的活倒也可以谋生。其实我所说的只是笑谈,世间的人有千千万万,性格也是使然,方鸿渐是个好人,单纯的人,也是如我一样的人,因此我才会钟情于此书,我也不会揣摩人的心思与想法,也对每句话的前后想个清澈透底,也不懂得如何拿捏话语在人前不可表以真态,更不屑巴结与奉承,可见我也是个单纯的人,单纯的人不好吗?只是这个世界不太容得下单纯的人,需要人圆滑与世故才能够生存,钱老能够如此一针见血的驳斥这个时代实在是佩服哦。
正因如此,我要再去细细阅读一遍,好再做感慨。